綠.....

2018第一發,來講工作。

發個近況整理好了(工作相關) ,不想發在噗浪讓人開始擔心,發粉專也覺得怪怪的。也有部分原因不想讓某些人覺得我又在發勞騷,那這裡完全可以讓我好好的說完。

和我比較親近的人都知道我現在正在餐廳上班,作吧台和外場服務人員,對於還在辦公室的同學們聽起來應該也是蠻訝異的,我也是一個跳痛就直接轉跑道嘗試,其實也是另一種人生體驗。

我相信我是一個挺善良堅強願意去努力的人,但是某些不利於我的條件開始形成時,我會開始有所保護和保留。

12月開始就到我家附近的籌備中餐廳開始受訓,起初大家相處融恰,對於剛入門的我非常的照顧,那時候我真得認為有這些夥伴相挺一起努力一定會成功的。

受訓細節我就不多說,因為開幕的時間訂的非常早,我們人員未齊,才剛受訓完調製飲料的部分和一輪試菜就開始試營運了,試了兩天就接著開幕。

剛開幕真的是一團亂,菜單不熟悉、沒有套餐配套、餐具不夠、出菜順序、點菜問題...什麽都顯示了這家店還沒準備好就開幕。

而且很堅持要在聖誕節前開幕,還要規劃聖誕套餐什麽的...

現在開幕兩星期過去了,聖誕節套餐也過了,元旦套餐也過了...只有假日中午的時候會有忙不過來的狀況發生,平日就兩三隻貓來光顧,晚上甚至只出現一組客人來消費,工作人員不知道要裝忙還是要開始收(太早收也不行)
因為這樣那樣,我們的服務方式和點菜方式就一直變,現在還要想之後的推陳出新,就為了更多人來光顧...

說開會不是沒開就是老闆拉主管出去布達事情(宣布什麽時候做活動,通常是下禮拜這樣子很臨時的決議,而且也不知道是老闆跟誰討論的。)一個布告欄寫的滿滿的基本上全是老闆一個人想的主意,大家似乎只能照做。

說老闆不辛苦也不對,因為他為了這間店著想才努力想點子,但不能因為是努力想出來的就不給打槍吧,沒道理一次想三個活動,然後這個月就都要做吧?一個亂槍打鳥的概念?想要什麽都做是不太可能的,而且要在什麼知名度都沒有的狀況下去做統計,這個月和下個月的人數又不一樣了...那請問是不是主推一個活動來衝人氣更好呢?

算了講來講去總會回到他們的廣告方式。
我在面試的時候的確說過我可以幫忙設計,但不是方便利用的方式。我在前一份工作專職的平面設計,並不是讓老闆覺得:哇,你好棒棒喔,一個晚上就做出來了,有你真好!
然後又來跟我說,這次要幾個活動,要我無償幫你解決你廣告很爛又不想花錢找人宣傳的那个態度。
收你三千開幕獎金,又幫你做三張廣告,對我來說差不多了。
如果要做廣告,請用對等的價值和尊重我的專業來和我談,否則我什麽都不會做。

當然我剛入門,也是非常的無知非常容易被欺負,我這個月看下來,餐飲業幾乎不存在認知上的標準,除了流程可以寫出來,至於品味口味口感,世界上根本找不到一模一樣的,只能確定有熟或沒熟...
於是乎,每個客人可以評判我們店裡的菜,店裡的人可以評判自己的菜,然後一改再改,再改3改,改個沒完之後看我們店裡還剩下什麽特色沒有?

從我的字裡行間就可以看出來我多麼不自信了,為什麼?
因為我受訓學的東西和我現在正在做的內容差異太大,和我想像中的差距太寬,我無法認同老闆說的,要和高級餐廳比較...理想和現實總是有段距離的。
我倒認為,做個精緻且講究的家庭餐廳已經是個有挑戰的目標了。

來做個總結,如果他們到2月過年完還這麽亂(年假還不公布給我, 到底給不給放) ,徵不到人又愛換規則的話

(我有提到午飯吃完馬上突然改變供餐時間這種事情和延長晚上供餐時間嗎?都是當天適用喔。)

真的要好好考慮一下了,工作那麽多服務業也有別種,我不喜歡憋著忍耐沒有邏輯的事情持續發生...

開店真不是容易的事情,老闆那麽替客戶著想,能撥點時間替員工想想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