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

關於宗教發願隨喜的事-個人經驗看法

僅以一小段文字抒發我對宗教捐錢的看法...

今天早上在臉書上看了一則反某宗教團體的言論,發言著應該是支持該宗教團體的成員,內容寫著他們沒有被逼迫著繳錢或捐獻,全是因為發自內心希望佛法廣披眾生,目的是要消除那些反對的言論。

我回想起之前的一些經歷。
我的母親皈依佛教在一個道場參加了十年以上的經驗,十來歲的我和其他兄弟姊妹就跟著皈依佛門,偶而會去道場禮敬跪拜佛祖、參加法會之類的活動,絕大部分我會覺得很無聊,講的內容都沒感興趣。

去年夏天我出了一場車禍,雖說不嚴重沒傷到骨頭算輕傷,但是頭一次發生意外的我驚嚇也是難免的。我的母親迅速的用他簡單的聯想,琢磨出我會發生意外一定是天意,勸我跟他上到場和他一起為自己的業障努力,消災祈福。

那個道場不是新聞追逐的目標,一開始不會對他們有太大的想法,只想說要去拜佛,但是一整天下來的儀式裡面,我無法不去在意他們的隨喜儀式。比如說花個兩百塊買一包餅乾和師傅的加持。每一個小東西都要價兩倍以上的金額,比街上賣的口香糖還要貴(跟阿媽買可能原價10快要花20塊買,跟道場買要50塊)
其實那些小東西,貴上一點是沒有關係,畢竟我在那邊也使用了廁所和他們提供的午餐。

寫到這裡,我的重點來了,因為真正難衡量價錢的,就是宗教了。
我沒有問過我媽,當初請三位師父到家裡誦經給阿媽的要多少錢,但我確實看到我媽包了一個紅包給他們。
宗教這種事情,若沒有真的遇見神蹟(也不是每個人都會遇見,我也沒遇見)我們將會很容易因為周圍人的心情和行為,自己會主動歸化進去。

直說了他們最讓我感到不舒服的一個環節,就是發願捐款,不論金額大小。
因為該道場在北中南部都有分道場,亞洲地區還有遠端連線,師父在哪裡開法會,重要的大場面就會架起螢幕開始遠端連線,變得相當高端。

當師父講完幾個令人動容而且不可思議的案例之後(還會叫本人出來現身說法,告訴你這是真跡),就開始替道場的遠大目標宣傳。之後將會有一個專屬的道場,供所有師兄師姐上山朝拜的一幢寺廟,需要所有人的協助,希望大家能用自己的力量把這個共同夢想給完成,自然講得相當激勵人心。

接著,師父本人沒下台,一個一個數字喊,忘記從幾萬還是幾十萬開始喊,不厭其煩的一路從金額高喊到金額低,而且還是使用多數台灣人最熟悉的舉手式來詢問:『願意捐10萬的人,舉手-------!』還會等個幾秒,沒騙你,真的有人舉手。師父接著用麥克風喊:『讓我們為她/他鼓掌!』底下掌聲此起彼落,然後師父接著喊5萬、3萬、2萬、1萬、8千、6千、5千、3千....一直喊到100元,越低金額當然越多人舉手,然後接受掌聲走過去給師父加持。

我都看傻了,為什麼師父要做這樣的事情?
當然,從旁觀的角度,他們都是自願的。
我在台下看著他們舉手然後在掌聲的護送下走上前,看起來很像頒獎儀式。
更多的是深刻地感受到,所謂的大眾心理,那種渴望歸屬和同化的行為,因為越喊越低的金額和越來越多的人走向前去領賞(給師父加持和鼓掌),在台底下的人除非一開始就知道他們怎麼做,不然我猜大部分的信徒都舉手了。只要你心中有想要上天幫你解決的事情,而且錢包裡剛好有兩百塊,你一定會舉手。

結束之後如果問他們是不是被強迫的,他們不會說這是強迫,而且就算覺得怪怪的,身邊的師兄、師姐、出家師父會滿臉微笑的對你說『法喜充滿』佛祖保佑! 您的付出,能讓更多眾生離苦得樂!

說到這,我有點不知道怎麼結尾了。
我很難想像一位非常慈悲、法力無邊的出家師父要跟其他人討論這個流程怎麼進行,而且他是怎麼想到這個方法的...? 簡直黑人問號了我,之後就沒去了。

评论